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住房公积金今年工作重点实施公积金惠民工程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2015-02-26 09:43

[摘要] 记者日前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该中心今年的工作目标是:新增归集资金145200万元,新增缴存职工17000人,新增贷款90000万元,支取公积金40000元。其中,开展好以“组合贷、异地贷、网络贷、装修贷”为主要内容的住房公积金金融惠民工程等是该中心今年的重点工作。

记者日前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该中心今年的工作目标是:新增归集资金145200万元,新增缴存职工17000人,新增贷款90000万元,支取公积金40000元。其中,开展好以“组合贷、异地贷、网络贷、装修贷”为主要内容的住房公积金金融惠民工程等是该中心今年的重点工作。

据该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新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即将出台,公积金的管理使用将更加灵活、规范和科学,各省辖市、直管县等同行业根据各自的情况都在加快速度发展。从我市情况来看,受大环境的影响,许多企业生产经营正在面临着各种困境,欠缴存在着上升的趋势,扩面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也对公积金管理窗口服务提出了新的挑战。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深入分析、创新思路,认真谋划今年的重点工作,努力通过完善制度机制化解矛盾、通过政策规定寻找出路、通过发展业务解决问题、通过提高管理服务水平使全市人民满意。

住房公积金归集扩面仍然是今年工作的重点。该中心将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利用报纸、网络等媒体宣传公积金政策,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使宣传工作向深度广度迈进,形成常态化。同时将举办各类活动,以活动为载体,强化宣传效果。特别是今年将开展“第三届诚信缴交单位评选活动”,通过这种大型活动在全市引起广泛的关注,进一步扩大公积金的品牌效应和政策吸引力。还将举办住房公积金协管员培训班,对各单位住房公积金经办人进行免费培训,让他们熟悉政策,更好地开展工作。另外还将举办多种大型公益宣传活动。与此同时,中心今年还将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和重点单位加强宣传,对一些有能力但拒不建缴的企业开展重点执法;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的协作,采取有效方式,推动行业单位建缴,力争使扩面工作取得新突破,使全市新增缴存人数17000人。

随着科技高速发展,信息化建设永远不能停下脚步。该中心从2013年启动数字公积金项目以来,已经完成了12329语音服务中心、短信平台、孟州数据容灾备份中心、电子监察系统等,主业务系统即将上线运行。今年的目标和任务是将全面完成并正式运行数字公积金二期工程,具体包括量化分析、绩效考核、行政执法、审计稽核等内容。该中心的住房公积金网上营业大厅正式上线后,群众将足不出户在电脑上实现个人住房公积金查询、提取预约、贷款申请受理预约、提前还款,实现单位账户查询、核定和缴存等多项公积金业务。

该中心将进一步完善风险防控机制,规范权力运行,加强贷前、贷中和贷后的管理,扩大内部审计工作范围,提高审计工作质量,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加大电子档案与纸质档案双重管理,杜绝骗提骗贷,确保资金安全,力争今年发放的贷款继续保持零,降低存量贷款率。特别要加强财务管理和对受托银行的管理,确保公积金保值增值。继去年对受托银行管理模式进行调整,同时取消县区独立核算和账套设置,实行中心一级财务核算后,今年,该中心将对新的财务管理模式和受托银行模式的后续管理进行进一步的跟踪和完善,及时查漏补缺,建立完善的制度体系,形成规范的工作标准,提高财务管理精细化水平,确保住房公积金保值增值。

该中心将在综合服务大厅和修武管理部6S管理成功试行的基础上,全面推广6S管理模式并完成固化。严格按照“整理、整洁、清洁、素养、安全和服务”的标准,通过规范言行、清晰划分责任、明确目标任务等,将色彩管理、定位管理、形迹管理、标签管理、分类管理、标示管理、状态管理、看板管理等6S核心管理内容融入日常工作、服务、环境的每个细节,让窗口工作人员在整理中学会规范化、在整顿中学会节约、在清扫中学会标准化、在清洁中学会制度化,实现“人造环境,环境育人”的良好氛围,养成窗口工作人员“规范守纪不违规、认真细致不马虎、保持整洁无死角、安全高效不拖沓”的严谨工作习惯,形成不断创新和长期保持文明和谐的窗口服务环境的良性机制。

同时,该中心将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工作,以新业务系统上线为契机,重新梳理业务办理流程、压缩办理时限,以综合服务大厅为龙头,探索更加高效、规范、科学、贴近群众的服务体系。开展第四届业务技能大赛、公积金讲堂、服务专业培训、业务培训等,全面提高窗口工作人员综合业务能力与服务水平。此外,将继续组织召开社会各界代表征求意见座谈会,做好金点子创新、客户回访等工作,做好神秘人暗访监督的管理、规范与结果使用工作,使各类监督充分发挥作用。

今年,我市要开展住房公积金金融惠民工程的消息一经发布,立刻吸引了全市人民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该中心将以“组合贷、异地贷、网络贷、装修贷”为主要内容,充分利用住房公积金的政策优势和资源优势,与住房公积金受托银行开展合作,进行金融创新,从而大大降低住房公积金的使用门槛,拓宽缴存职工购房融资渠道,切实帮助中低收入职工家庭改善住房条件,充分体现住房公积金制度的优越性和保障性。

此外,该中心还将研究制定冲还贷、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等公积金新政,满足群众需求。用足用活政策,盘活资金,服务职工刚性住房需求。

该中心将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列入全年重要工作目标,把文明创建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使创建工作有计划、有步骤、有针对性和连续性,做到文明创建工作每周有进展、每月有成绩、每年有亮点。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精心设计活动载体,扎实开展公积金讲堂、志愿服务、结对帮扶、文明素质教育等丰富多彩、主题鲜明的活动,推动文明创建工作蓬勃发展。此外,扩大宣传,加强引导,以报刊、网络、新闻媒体等多种形式传播文明理念,展示创建成果,营造浓厚的文明单位创建舆论氛围,增强工作动力,提高工作效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