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互联网租房打破“押一付三”的交易规则

北京日报   2017-10-16 11:27

[摘要] “押一付三”、“押一付六”这种租房市场 常见的交易规则终于被互联网租房打破。

押一付三”、“押一付六”这种租房市场常见的交易规则终于被互联网租房打破。日前,支付宝宣布,超过100万间公寓将正式入驻支付宝,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南京、成都、西安、郑州这8个城市率先推广信用租房,不再收取押金。在“购租并举”的大背景下,长期被诟病的传统租房市场,终于迎来了“信用+租赁”的技术提升与机制创新。

租金三千首次租房少掏近万元

所谓信用租房,是在支付宝的租房程序中,专门设置了“免押金”页面。目前,能够享受“免押金”服务的,是芝麻信用分在650分以上的支付宝用户。

对于刚毕业的年轻人来说,“押金”之痛是租房时面临的di一重考验。以一套月租3000元的低价公寓为例,如果付三押一,租户di一次付房租要12000元,但如果付一押零,则只需要支付3000元,一下子可以少掏9000元,大幅缓解资金压力。

此外,租房押金更大的问题是难退还。去年,某互联网租住平台发布的《北京租房报告》显示,24%的租客曾遭遇押金不退的问题。“快到期了,中介就进房子检查物品损坏。”在昌平租房多年的上班族刘刚说,一些明明是入住前就已存在的问题,因为没在合同中写明,都被算在了自己头上。于是,押金就被七扣八扣扣光了。

免押金租房该如何约束租客和中介的行为?支付宝方面介绍,预计在今年年底,在支付宝租房平台上会形成租客、房东和从业人员的租房信用档案。爱护房源、按时交租、诚实守信等行为都有助于信用积累;挂出假房源、恶意欠租、提前清退、任意涨租等失信行为则会影响其信用评估。

支付宝首批上线的上百套房源,来自十多家与支付宝合作的租房平台。而 上线房源,租借双方会签订电子合同,一方面避免虚假合同,另一方面签订电子合同后,房源也会同步自动下线,以防止房源“永远在线”误导后续用户。

信用租房降低平台经营风险

在支付宝首页搜索“租房”,进入租房小程序后,就能看到自己所在城市的在租房源。租房者可以直接通过支付宝在线预约看房,看房后如果满意,双方就可以进入签约流程。

记者注意到,支付宝上不少房源显示来自“蘑菇租房”。蘑菇租房是一家第三方租房平台和公寓管理系统服务商,平台上的房源并非“散户”,而是来自不同品牌的规模化公寓。蘑菇租房联合创始人龙东平解释,如果没有芝麻信用体系,免押金在租房市场很难实现。

免去押金,对于租房平台是否会带来经营风险?在龙东平看来,免押金的芝麻分门槛,是蚂蚁金服通过数据模型测试后和合作伙伴一起确定的,这部分用户都是比较 且诚实守信的。通过免押金,平台也能提高自家房源曝光率,吸引相对较高信用、较高素质的租客群体,降低经营风险。

目前支付宝平台上免押金租房的房源比例并不算很高。以上海为例,在信用租房试运行期间,总房源中约15%的房源支持免押金租住。但支持信用免押金的房源,已占支付宝全平台房源成交量的80%。

租房大市场亟待精细化

信用租房的创新,为房屋租赁市场带来了变革。但国内租房市场的乱象,并非引入信用管理这一剂良药可以解决。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分析,租房市场的真正痛点是房源供给,需求庞大而供给有限,让租户们明显处于弱势地位,这就需要给市场做加法,改变现有的供需结构。

目前,多地调控楼市、频出新措打造“购租并举”住房体系,这将让租赁房源的供给压力明显缓解,长期粗放式发展的租房市场迎来精细化管理的新阶段。

根据数据研究院发布的《2012年-2016年5年租房趋势报告》,2016年较2012年,租房需求增长102%,出租房源供应量增长93%。研究人员分析,在范围内持续推进城市化进程的背景下,一个庞大的租房市场日渐成熟,整体服务水平也亟待进一步提升。

1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