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完成这项浩大工程,房租涨幅才可能降下来

和讯名家   2018-09-11 09:24

[摘要] 北京和深圳的租赁价格指数同比上涨超过20个月。

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近日发布的《2018年8月中国城市租赁价格指数报告》显示,一线城市中,北京、上海和深圳的租赁价格指数环比均有所上涨。

其中,北京和深圳的租赁价格指数同比上涨超过20个月。

人口的流动,一直都存在,有人离开,又有人回来,有的是因为找不到满意的工作,有的是因为买不起房,但只有一种最伤人:付不起房租。

租金上涨,冲击的是民生,打击的是城市的友好度。从买房到租房,已经是消费降级了。一旦连房租付不起,再降就只能有一个选择:撤离这个城市。

最近一两个月,房租问题一直处在风口浪尖上,长租公寓也一直被抨击。

当然房租为什么上涨不是本文讨论的重点,我想说的是:租金管制,深圳亮剑。

在中国的所有地级城市中,深圳的住房自有率排名倒数,是一座绝大部分人靠租房解决住房问题的城市。官方数据显示,深圳常住人口住房自有率只有34%,剩下常住人口都需要租房。

中国社会科学院调查显示,城镇居民的家庭住房自有率为89.6%,在四大一线城市中,北京和上海的住房自有率超过70%,广州则超过了90%。

同样幅度的房租上涨,深圳的压力要比其他城市大得多。

所以,不难理解,为什么房租问题炒得最狠的是北京,但真正亮剑的却是深圳。

深圳的租金管制模式至少分为三步走。

步、国字号长租公寓率先落实租金管制

关注过新闻的朋友们都知道,深圳打算在塘朗城试点租金管制,年租金涨幅不得超过5%。这个项目是由深铁和深业集团合资开发的,国资背景,落实不会有问题。

实际上既有国资背景,名下拥有租赁房源的是深圳人才安居集团。按计划,到2020年,人才安居集团要筹集18.1万套住房,其中有相当比例就是纯租赁房源。它的目标之一就是要打造深圳规模化专业化的政策性住房租赁平台。

目前还只是一个项目的试点,但试点一旦扩大,上述大批量的租赁房源必然也要纳入其中。

第二步、市场化的长租公寓

目前深圳长租公寓机构的渗透率不足2%,但它正在蓬勃发展。2014年开始发展,2015-2016年是爆发期。目前包括开发商中介机构及第三方独立公寓品牌在内的集中式长租公寓房源已超过10万间。分散式长租公寓,出房更容易,规模更大。

以上两类长租公寓未来也会逐步纳入租金管制体系。

第三步、城中村的农民房

数据显示,深圳共有320个原行政村,农民房3.5万栋,占全市住房面积49%,容纳520万常住人口。这是个大蓝海,也是块硬骨头。

但是要真正管住租金,仍有两个问题待解决。

其一是,房租本质上是由房东说了算,房东要涨房租,机构就得跟着涨。

其二是,机构之间是存在竞争的,而且现在 很低,现金流回正要相当长的时间。

要解决这两个问题,只有一个办法:掌握所有房源。比如集中式长租公寓,分散式长租公寓,农民房(必须由机构代管)。

目前深圳房地产评估中心已经能就具体的房源租金给出市场估价,做到“一房一价”,并实现动态调整。一旦房源梳理完毕,数量和价格都可控,一切就都可控。

当然,梳理所有房源并实现线上监控,这是个浩大的工程。梳理所有房源并不难,不动产统一登记平台可以利用,但其中关键的短板在于房源的集中程度远远不够。

以农民房为例,虽然数量庞大,能满足大量的租房需求。但对深圳来说,要高效管住房租,显然不能直面大大小小的房东,而是机构。一旦机构代管了绝大部分农民房,我只要管好机构即可。其中,万科的万村计划,其实就是关键一环。

租金管制的计划已经启动,粗略估计,整个租金管制计划要全面完成,以租赁房源集中度达到目标水平计算,其周期短则5年,长则10年。

对租房者来说,经过这一轮大规模舆论激荡,租金管制的预期已经形成,并有望提速。一旦房租压不住,会先期通过一些临时手段干预,这跟调控房价的套路基本一致。在这方面,深圳已经率先行动,其他租房需求旺盛的城市也会逐步开展相关工作,内紧外松。

对机构来说,接下来要做的不是拿着融来的钱去高价收房,而是逐步稳住节奏。如果继续高杠杆收房,等到租金管制全面铺开,年租金涨幅不超过5%,刹车是刹不住的,杠杆势必断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