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楼市进“逢涨必查”时代 整治时刑事打击成常备手段?

中国经济周刊    2018-09-12 09:01

[摘要] 7月底,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要求,坚决遏制房价上涨。与此前“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相比,语气措辞之严厉,实属罕见,也表明了中央对稳定房价的决心。

 整治楼市,刑事打击成常备手段?

  7月底,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要求,坚决遏制房价上涨。与此前“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相比,语气措辞之严厉,实属罕见,也表明了中央对稳定房价的决心。

  会议召开一个月之前,6月底,住建部等七部委联合在北京、上海等30个城市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本次专项行动的打击重点包括投机炒房、房地产“黑中介”、违法违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虚假房地产广告等4个方面。值得注意的是,除去住建部、市场监督总局等部委,公安部也位列七部委之列。

  其实,自去年以来,很多城市对一些炒房团伙进行了刑事打击。因伪造身份证明、收取“茶水费”而遭刑事拘留的情况不在少数。

  楼市进入“逢涨必查”时代

  在连续两次被住建部约谈后,海口真的急了,对楼市祭出“杀手锏”。

  8月26日,海口市相关部门发布通知称:具备预售(现售)条件及有未售房源的商品房项目,9月28日前主动核实成本,调整价格,重新申请价格备案。备案后6个月内不得擅自调高备案价格。

  今年“五一”前,住建部约谈了10座城市,海口位列其中,8月17日,海口等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被住建部约谈。4个月里,海口两次被住建部约谈。

  而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7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中,海口以19%的同比涨幅领涨。

  海口连续被约谈是2018年以来楼市调控趋严的缩影。有机构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各地房地产调控政策高达192次,比去年同期的116次多出65%,创历史新高。共有73个城市出台调控政策,包含限购政策135条、限贷政策176条,51个城市以及海南全域实行限售政策。

  一位地产投资人士感慨,“前几年的调控都是隔靴搔痒,感觉都是外行在调控内行,现在的调控是刀刀见血、招招致命,几乎是堵住了每一个漏洞。”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da伟说,“逢涨必查”成为2018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重要主题。据他分析,出现持续需要抑制房价以及加码调控的原因有4点:一是买房依然可以赚钱;二是地方政府主动调控欲望不强;三是门关得越来越紧,但经常开窗户;四是调控只关注了控,调做的非常少。

  “楼市更需要的是调控的长效药。”有相关人士表示,针对部分房价仍有上涨的城市来说,“精准化”调控手段会陆续出台。

  炒房团伙被警方盯上

  7月初开启的房地产市场乱象整治专项行动中,重点打击的项便是“操纵房价房租、捂盘惜售、捏造散布虚假信息、制造抢房假象、哄抬房价、违规提供‘首付贷’等投机炒房团伙”。

  对炒房团伙的打击其实一直没有间断过,监管部门不仅从房产交易的两端限制炒房,在金融政策上也对炒房团伙的资金来源进行限制。

  2017年11月,住建部会同人民银行等部署规范购房融资行为,其中包括严禁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中介机构违规提供购房首付融资;严禁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小额贷款公司违规提供“首付贷”等购房融资产品或服务等。半年后的2018年5月11日,住建部、公安部等部门要求防止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炒房投机。

  除了正常的行政处罚手段,从去年开始,刑事打击渐渐成为针对炒房者的“杀手锏”。

  去年5月,武汉市房管局对涉及违规的146家开发商和167家房产中介进行了信用扣分等处罚,22名犯罪嫌疑人被刑事拘留。武汉对楼市整治的一个重点是违规收取“茶水费”,其指开发企业置业顾问利用掌握房源的便利,收取除房价款以外的其他费用进行非法牟利。

  有武汉二手房中介曾对媒体介绍说,汉阳区“茶水费”一般为10万~12万元,在光谷等稀缺地段,“茶水费”可高达30万元。武汉东原湖光里的7位业主买房时居然多交了200多万元。

  据不完全统计,针对收取“茶水费”等违法违规行为,武汉审查了涉案人员45名,其中22名犯罪嫌疑人被刑事拘留。

  北京盛廷律师事务所王少光律师解释说,收取“茶水费”的行为涉嫌违反《刑法》中关于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的有关规定。公司、企业以及非国有事业单位、其他组织的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财物或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数额较大的行为。

  2017年,经上海警方侦查,7名房产中介人员为提升个人房产销售业绩,恶意编造、传播“购房信贷新政”谣言,涉案人员被刑拘。

  除了捏造散布虚假信息,捂盘惜售的行为在上海也遭遇了刑事打击。经警方侦查,从去年5月份开始,一开发商3名工作人员见房价飙升,利用自己的身份及手中的权力擅自捂盘惜售,瞒着公司扣下数十套房源,每套私下收取10万至20万元感谢费,共收取了500万元好处费。3人均被刑事拘留。

  除了造谣,很多机构和个人直接造假。山西3名房产中介员工2017年帮助“卖主”伪造户口簿、身份证等材料办理公证手续。随后,因涉嫌伪造国家机关印章被刑事拘留。

  这一轮楼市整治行动中,一些地方也加入了“司法手段”。重庆市有关部门8月14日对外发布消息称,重点打击房地产领域职业化、团伙化、恶意化的违法犯罪行为,查处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造谣传谣、炒卖房号、非法集资、造假骗贷、“一房多卖”等行为。重庆的整治活动明确由治安总队、经侦总队、网安总队、刑警总队介入。

  房地产领域的炒作行为可能涉及哪些犯罪?有法律人士撰文称,如果编造各种关于房地产价格暴涨或炒作关于房地产的虚假概念的信息,引起大众恐慌,扰乱社会秩序的,可能涉嫌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如果雇人聚集当托,制造抢房效应,造成严重后果的,可能涉嫌扰乱社会秩序罪。

  对炒房行为进行刑事打击,有人拍手称快,也有人建议谨慎使用。

  一位房地产市场观察人士说,强力部门介入调控,在2015年股市领域也发生过,当时查处的是市场上的恶意炒作,但通过强力手段介入经济调控,不应变成常态,否则对市场的长期发展可能是致命伤害,需要谨慎使用。

  但他同时也认为,炒作背后可能确实有强大势力的介入,仅仅通过经济和行政手段容易被非市场力量规避,不能控制局势和达到调控效果,迫不得已只能采取强力手段。

  “从调控策略来看,首先是限售限贷,然后是限制资金非法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从对市场供需端进行调控,到现在的对购房者进行调控。”有相关人士分析说,由于市场范围较大,调控难免会有漏洞,而现阶段综合利用行政、司法等调控方法对投机者进行压制,体现出政府对于调控的决心。

  该相关人士认为,对于投机者的调控,相当于对楼市釜底抽薪,极大地控制住了非刚需,将会使楼市迅速降温。

标签: 楼市,调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