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贷资金量收窄“最严”公积金政策或将扩围

中国产经新闻   2018-09-20 09:32

[摘要] 截至今年6月末,全国主要金融机构(含外资)房地产贷款余额为35.8万亿元,同比增长20.4%,增速较3月末高0.1个百分点,房地产贷款余额占各项贷款余额的比重为27.7%,较去年末提升0.9个百分点。其中,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为23.84万亿元,同比高增18.6%。

   8月几组数据出炉,再度引发市场关注。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8月新增居民户贷款占比近55%,为今年以来水平;与此同时,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个人房贷占比较7月份上升,人民币贷款增加1.28万亿元。其中,住户部门贷款增加7012亿元。

毋庸置疑,住房贷款依然是银行贷款业务的“大头”,但此时,北京市却出台了号称“史上最严公积金贷款政策”,一时间让房贷资金正在不断收窄的现象显露出来。

实际上,房贷资金量收窄并不是仅仅出现在北京市,国内许多一二线城市都正在面临着房贷资金的压力,在许多业内人士看来,后续更多的城市跟进这项政策也将是大概率事件。

房贷占比反弹

可以说,8月信贷数据主要由个贷撑起。住户部门贷款增加7012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2598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415亿元。而住房部门中长期贷款通常被视为居民房贷。

“居民贷款占比反弹应引起关注。8月居民贷款7012亿,为2018年以来第二高月份,仅次于1月。如果看当月新增居民贷款在全部新增中的占比,8月居民贷款在新增中的占比达到54.78%,为2018年之最”,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

这一数据是否表明资金在加速涌入楼市?许多接受采访的银行个贷相关负责人纷纷表示,调控并未放松,今年增速比起去年同期仍在放缓。这一数据在上市银行中期报告中得到验证:今年中期上市银行房贷较年初平均增速已经下降至7%,而去年年中这一数据普遍保持在10%以上。

但增幅放缓并不意味着规模减少。今年上半年,26家A股上市银行涉房贷款余额合计25.92万亿元,在上述银行总贷款中的占比接近31.4%。其中,个人房贷总额突破20万亿元,较年初增长7.52%至20.7万亿元。

尽管房贷额度收紧、利率不断上浮,但房贷依然是银行的香饽饽。央行数据也显示,住户贷款增速依然保持高位运行。截至今年6月末,主要金融机构(含外资)房地产贷款余额为35.8万亿元,同比增长20.4%,增速较3月末高0.1个百分点,房地产贷款余额占各项贷款余额的比重为27.7%,较去年末提升0.9个百分点。其中,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为23.84万亿元,同比高增18.6%。

不过,部分一线城市及热点城市房贷增量开始减少。地方银监局人士表示,总体而言,房地产贷款增速房地产市场投资、销售增速走势大体保持一致,但呈现区域分化特征。受差别化信贷政策影响,北上广一线城市限购限贷措施非常严格,执行比较到位,房地产贷款增量明显减少,而大量三四线城市仍然执行去库存政策,导致多地银行房地产行业贷款集中度不降反增。

多城房贷资金量下降

北京中原地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da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最近二手房市场的集中网签,体现了在严格的信贷政策下,大量的需求集中在公积金市场。

来自北京中原地产研究院的数据显示,北京公积金截至2017年底,缴存总额11116.27亿元,缴存余额3719.3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2%、13.8%。2017年北京地区全年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535.78亿元,涉及住房57818套,北京平均每套公积金贷款额度是92.7万。

“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几个月前发布的《2017年住房公积金归集使用计划执行情况及2018年住房公积金归集使用计划》,其中显示,2018年今年全年北京计划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480亿元,比去年实际发放数额少了50多亿元。收紧公积金贷款政策,应该说是早有计划。”张da伟坦言。

易ju研究院研究总监严yue进认为,类似政策,其实是公积金贷款额度相对偏紧、抑制投资投机需求等情况下的政策体现。应该说从现在的购房政策看,本身已经比较紧了。现在公积金政策继续收紧,尤其是额度减少,所以从这个角度看,其实影响是偏利空的,或者说购房者方面的压力是比较大的。

“类似一年才获得10万元的额度,那么基本上靠公积金买房的可能性就很弱了。换句话说,从工作的情况看,一般是类似5年工作后会考虑买房,那么其实也只能获取50万额度的贷款,这个数量其实是比较少的。所以基本上要靠组合贷来获取贷款。”严yue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与此同时,严yue进坦言,从提取的做法看,其实也是会考虑到公积金的使用内容。只有身份证和户口本上的地址,才是相对具有自住需求的,否则其他城市是有炒房嫌疑的。所以公积金政策会管控。

“对于公积金政策来说,类似规范也是政策收紧的一个信号。大体上说,当前此类公积金其实是面临很多改革压力的。”严yue进说。

其他城市或将跟进

是否公积金资金量缩窄才是此次“最严公积金政策”出台的根本原因?他认为,公积金资金不足,或也是一个重要原因。但是类似不足,不是说非常短缺,而更多是强调结构的分配。即资金应该用在刀刃上,更多会考虑到刚需购房需求等。换而言之,刚需购房需求获取公积金资源,本身还是没有问题的。

作为楼市调控风向标的北京在此时推出公积金新政,也被认为充满了“政策调向”的意味。

“从很多城市来说,公积金面临的问题就是保值增值空间小,所以说在购房市场积极活跃的时候,此类公积金方面势必需要做管控。更为关键的一点是,此类公积金不足需要提前踩刹车,否则会影响一些既有公积金贷款的流程和节奏。”他说。

根据2017年数据,公积金个贷率(贷款余额/缴存余额)为87.8%,超过85%的警戒线。其中,10省市个人住房贷款率超90%,天津、安徽、浙江三省市超过100%。

毋庸置疑,从整体来看,房地产市场正遭遇信贷收紧的四面楚歌境遇。

以北京市为例,其公积金贷款发放额呈现逐年下滑趋势。2016年-2017年,北京市公积金贷款发放额在全部住房交易额中的占比由9.3%下降到5.5%。在链jia交易的二手房中,2018年1-7月,公积金贷款在总成交额中的占比为14%。2017年公积金贷款发放额为535.78亿元,比2016年下降50%。2018年计划发放480亿元,比2017年下降10%。

“从北京此类政策来看,未来还是会有很多市场会模仿。当然后续各地也要研究新的思路,包括共有产权住房和租赁住房的公积金配套政策等。”严yue进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